STPM BAHASA MELAYU 介绍与简介





https://www.mpm.edu.my/stpm/sukatan-peperiksaan (这个是总课程纲要)

我大概讲解:

Penggal 1: Bahagian A - 20题(obj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Bahagian B – 回答理解文,并写一篇短文(字数不超过15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ahagian C – “速写”一篇长篇作文(不超过650

Penggal 2Bahagian A – obj 20题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ahagian B – struktur 8 题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Kerja kursus – 8% (看不到)

Penggal 3- Bahagian A- obj 20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ahagian B – Struktur 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Kerja Kursus – 17%***

序言:

在我开始解释课程的概要时,我希望我讲下我的小小心得。(直接跳吧)😂😂 在我选择国语和经济学时,我其实很困扰因为国语在于未来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,这是因为国语除了当老师或者从事于政府工作,就很少用途了。对于有这样情况的学弟学妹,你们不用担心。😄😄假设你是个玉石,你出去还是会发光的。😤😤虽然金融能够为你在日后的工作搭上基础,可是不代表你有对它浓厚的兴趣。谈到兴趣,你们可能会想以现实方面去向会比较好一点,可是你们真的喜欢吗?当初我选国语是因为我想拿翻译科,可是到现在我失败了,而我只能选商科或者sastera的领域发展。现在的我,我会打算学这其中两种。虽然我没成功拿翻译系,可是我没后悔过因为国语的成果给我不错的反馈。因此,我觉得学什么都没关系,最重要的是你要有心去学习。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往往带来不错的结果。高的CGPA才是决定你去大学的命运,因此选科目前,要了解你的向往,切记不能跟风。(选国语的可以往下看)👇

 

Penggal 1

Bahagian A:

简单来说有两个part

1Sejarah dan Perkembangan Bahasa Melayu

2Bidang Fonologi

由于为了尽可能对多一些,我建议学弟学妹专注在bidang fonologi。这是因为bidang Fonologi 12题哦。要时常关注常出的题目.😆😆

图表1

第一题虽然重复性很高,可是很难保持100%对,因此我建议专攻像第二题的题目(Bahasa Melayu Kuno )因为内容很少,而且很容易判断对的答案(建议)。😐

 

以上我建议的sub-topic

1Bahasa Melayu Kuno

2Unsur Asing dalam Bahasa Melayu

3Bahasa Melayu Klasik

4Bahasa Moden 有点难。。

 

NOTE: 我希望到了最后一分钟才采取这种方法因为这种方法是不稳定的

 

Part 2 Bidang Fonologi

 

这个是很重要的一环,可以说是举足轻重的地位哦





91716题都很重要哦。尤其是这两个图画。还有同学常见的问题如 E-PEPET,都是需要被注意。

Bahagian B

Pembacaan Kritis dan Analitis

 

关于这个方面,只能多做练习。😏😏许多考生在这一环没有太大的问题,可是在时间管理方面有点偏弱。我建议40分钟内做完,因为必须要给多10分钟在bahagian A

 

Bahagian C

Bidang tajuk esei :

ekonomi

pendidikan

sukan dan rekreasi

bahasa/seni/budaya/sastera

sains dan teknologi

kemanusiaan dan kemasyarakatan (摘自:sukatan pelajaran

 

在读任何范文前,一定要关注这个哦

 

这一项是每个学生的噩梦因为时间管理的问题。在中六,peribahasa 显得薄弱,已经不像f5 那样的必需品。通顺的句子是学生要关注的。😁😁


如何造个通顺的内容

1) 不要用太多 kata hubung

2)不要使用太多华丽的字眼

3)必须围绕着题目

F6 BM,考生们要多加现实的例子来巩固自己的huraian

如果学生们有意想买参考书,我建议:



这个是旧版的哦,已经有新版了,封面大同小异。。

总结:这个penggal 是最苦的。。可是你们坚持了后,penggal 2 penggal 3能够轻松如云哦。因此,你们一定要把这个做的最好。。

 

Penggal 2

关于这个,我只谈kerja kursus的因为这个学期只是学tatabahasa。即使如此,我还有一些建议

1)          kesalahan tatabahasa 会比较难 skor 因此要多注意

2)          morfologi的章节 需要多询问老师因为缺乏单词量的学生会很难理解

 

 

Kerja Kursus

我建议使用那本作文书(上面提及了)。Penggal 2 kerja kursus 不多分😶😶,可是还是有注意事项。

1)          当老师给了题目,学生们要回家做个草稿以便不会一直重做

2)          句子要通顺,并且要有紧凑的阐述

PENGGAL 3

课本有六个章节:

1)          Wacana

2)          Retorik

3)          Variasi bahasa

4)          Laras bahasa

5)          Semantik

6)          Pragmatik

3个章节是很难的

1)          variasi bahasa

2)          semantik

3)          pragmatik

如果要掌握这三个,你们要做大量的研究,比如马来书籍和马来戏剧,因为这三个章节会融入很多特殊的马来用词哦。。(bahasa mesra dan bahasa istana等等)

 

Kerja kursus:

http://kllibrary.dbkl.gov.my/client/en_US/pkl

一下的网址可以让学弟学妹在网上寻找书本,这些书本会被列下摆放的地点。

有两本书是能帮到你们做kerja kursus。前提是,题目必须是morfologi




Recommendation of video:
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/NorshimaShima/videos

考试前,能看下 来获取灵感的闪光点。



给大家两金句:

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;唯天下之至能胜天下事 (摘自:华语语录集)

十年寒窗无人问,一举成名天下知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dasar agromakanan

Pengajian am Sem 2: Dasar pertanian Negara

Ekonomi Sem 2 Bab 2 Part 1 : KNK v.s KDNK